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环保清风

清风谈 | 严管就是厚爱:让跌倒的干部重新站起来,再出发

2019-06-25

当一名党员受到党纪处分后,基层党组织该怎么去做?如何体现严管就是厚爱?如何让“坏事”变“好事”?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一名曾经受过处分影响期满、拟被提拔到重要领导岗位的党员干部这样说:“棍子打在自己的身上才知道到底有多痛,我很庆幸也很感激,在那个特殊时期,组织没有放弃我!”这是发自一个受处分党员干部内心的感悟,也是对党组织教育帮扶、严管厚爱的生动诠释。

2014年底,这名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同志,一度面临较大的思想压力,觉得自己作为支部书记、部门主任,给部门和单位形象蒙了尘,给生态环境保护和核安全监管系统抹了黑,难以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领导、同事、管理对象、朋友和家人。

2016年,适逢中心各党支部换届,这名同志曾经向中心党委提出,鉴于其受到党纪处分的情况,是否不再适合担任党支部书记一职。党组织对其没有“一棍子打死”,没有将其“打入另册”,而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积极开展教育帮扶工作。这名同志在各级党组织的教育监督引导下,以扎实的转变、良好的成绩,重新站起来,投身到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线工作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不久前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明确了将严的要求落实到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核安全中心党组织以制度为抓手,在落细落小教育监督职责上持续发力,把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

一方面,坚决落实政治责任,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统一党员干部思想,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另一方面,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和热情关心爱护相统一,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这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精准管理的思路。特别是对于那些受过处分的党员干部,中心党委、所在党支部积极履行职责,加强对受处分干部的教育关怀,帮助其提高认识、改正错误、增强信心,最大程度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动力,重新焕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斗志,完成“自我修复”,充分展现了严管就是厚爱。

党纪是带电高压线,是全面从严治党之重器,任何人破规逾矩必会受罚,因此在很多人眼里,党纪处分最主要的功能是惩戒。其实对于基层党组织来说,更重要的职责是教育和引导,因为受到党纪处分的党员干部,往往会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面临巨大心理压力,如果组织不及时教育疏导,党员干部很容易自暴自弃,在自责、懊悔的漩涡中不能自拔。《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明确提出要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突出政治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中心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领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通过与这名受处分干部谈心谈话、参加其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等方式,鼓励其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同时,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要求其发挥好表率作用,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以过硬的工作成绩回馈组织的信任。

也是因为党组织起到了严管厚爱作用,致使这位曾受过处分的党员干部在后来仍然可以成为攻坚主力。在党组织的鼓励和指导下,这名同志以积极的心态,认真履行党支部书记职责,带头参加理论学习,创新形式开展支部活动,将压力转化为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动力,带领支部党员干部不断进步。这名同志的努力和坚持得到了中心党员干部的充分认可,其带领所在支部的党员干部在保障重点业务工作、污染防治攻坚战、脱贫攻坚战等方面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先进个人不断涌现,集体工作受到肯定,各项工作逐年向好。2018年,支部党建和部门业务工作都取得良好成效,在“ 两优一先”评比活动中,这名同志被评为中心优秀党务工作者,支部被评为中心先进党支部,部门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中心先进集体。

回首这段经历,这名同志表示:“由一个曾经违规违纪的反面典型转变成一名即将受到组织选拔重用的党员干部,在这个过程中我充分感受到了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及中心党委对于党员干部的严管和厚爱。没有经历那次风雨也就没有今天的我,感谢党组织让我走出低谷,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

这名同志说,在这几年里,他有几点切身感受:“一是我个人的转变和成长离不开党组织的关心帮助和同志们的支持,党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在我的身上得到了鲜明体现;二是在行差踏错被党组织拉回正轨以后,深刻体会到纪律和制度的目的不仅是为了约束人,更是为了保护人;三是党员干部只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就能得到同志们的认可和组织的肯定。严管就是厚爱,这份经历及感悟弥足珍贵,必将成为我未来人生旅程中提示方向、照亮道路的一盏明灯。”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如何做好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惩戒与教育相结合,是摆在每一个党组织面前值得深思和积极探索的课题。(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