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环保清风

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暨生态环境部系统纪检干部第六次业务交流会侧记

2019-08-30

中国环境报记者郭婷

“请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8月1日下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生态环境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暨生态环境部系统纪检干部第六次业务交流会拉开序幕。

这次主题党日以“初心讲堂”的方式呈现,通过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奏国际歌等庄严仪式激发纪检干部的初心使命。会前专门播放了精心制作的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纪检监察干部的片子,一句句谆谆教导和要求,激励着80多名纪检干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了大家一以贯之践行“两个维护”的决心。

会上,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吴海英给纪检干部们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统一思想、鼓舞干劲,使大家更加了解和适应当前生态环境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全体同志还观看了《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教育片》、电影《忠诚与背叛》等。

牢记初心使命,增强维护党的宗旨性质的政治责任感

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的初心使命是什么?

“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和任务,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保证中央的政令畅通,是党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一贯要求,也是‘纪律部队’牢记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吴海英在党课中讲道。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巩固党的一致和权威,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坚决遏制违法乱纪现象,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服务保障改革发展中探索前进……在历史回顾中,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得到生动而具体的呈现——守护党的初心、维护党的宗旨性质、开展党的中心工作、正风肃纪、密切党群关系。

“党课内容很充实、丰富,其中对纪检监察机关历史发展的梳理很有必要。通过回顾历史,让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初心使命的认识更加具体、鲜明。”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春龙说。

海洋中心是机构改革后新转隶过来的单位。纪委书记徐挺同志在听了党课后感触很深:“党课内容很全面生动、很有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对纪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严管就是厚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为我们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纪检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场的纪检干部们也纷纷表示,听完党课后,对党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入的领会,对所从事的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准确地把握和定位,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激发革命精神、强化担当作为具有很强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践行初心使命,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指出“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深刻领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新内涵、新遵循,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为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绩践行初心使命。”吴海英要求。

从生态环境系统反腐败斗争形势看,近年来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仍时有发生,构建政治生态“绿水青山”任重道远。根据主题教育要求,这次主题党日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当前生态环境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行了深刻检视剖析。

“对生态环境系统纪检监察工作问题的检视梳理十分精准、透彻,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这些问题查找自身差距,抓好落实整改。”生态环境部机关纪委委员、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党委书记刘伟生说。

“这次主题党日效果很好,通过梳理,当前纪检监察干部在守初心担使命中存在的不足、差距非常鲜明地摆在大家面前。”生态环境部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孙洪林说,“对于纪检监察工作,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会议还给每名纪检干部发放了《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相关工作制度》等文件,作为主题党日配套的学习材料,为加强日常监督工作提供规章制度的遵循,推动生态环境系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守初心使命,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干部手中握着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必须始终守初心、守正道,以忠诚干净担当,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上,大家观看了《忠诚与背叛》电影,聆听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在革命战争年代入党的离休党员、新中国建设时期入党的退休党员代表,以及改革开放后入党的优秀党员干部和青年党员代表的故事。

“5位党员代表虽然年龄悬殊、年代差别很大,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他们都始终贯穿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和执着,始终体现着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忠诚和担当,始终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本色。”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春江说。

大家听了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后都深受感动和教育。国际合作司党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巡视员宋小智表示,对照先进找到了差距,一定要见贤思齐,认真学习前辈和先进模范人物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政治品德,学习他们为纪检监察事业不懈努力、担当尽责的职业道德,学习他们严格自律、无私奉献的优秀品德,努力做好生态环境系统的纪检工作。

除了观看教育片,这次主题党日还将片中部分党员代表的先进事迹整理成册,分发给在场的纪检干部们,让大家能够从这些生动事迹中更好地学习他们的优秀品德和精神。

主题党日活动在国际歌中结束,气氛始终庄重严肃。学习、交流、检视、展望……一场党日活动下来,大家收获满满,纷纷表示这既是一次深刻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也是一次对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的再动员再部署,更坚定了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