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中日联合召开改善大气环境项目总结暨VOCs技术交流会

2021-03-04

2月25日,中心与地球环境战略机关(IGES)联合举办改善大气环境相关研究与示范项目2020年度总结暨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技术交流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项目2020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城市VOCs治理经验与中小企业VOCs污染防治技术开展了交流。会议由中心总工程师董旭辉主持,生态环境部国际司亚非拉处处长周军现场参会并致辞,大气司处长王凤、日本环境省水、大气环境局课长山崎寿之等线上参会,来自项目参与单位和中日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董旭辉总工程师对项目进展与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并对各示范城市提出工作要求,一是注重成果提炼,做好本期项目的收尾和总结工作;二是注重成果转化与推广,利用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综合服务平台”)和项目所建立的城市网络,加强国内国际相互交流借鉴,中心将在VOCs系统治理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三是在开展大气污染物减排工作的同时,中心将积极参与碳中和、气候变化等大气协同治理相关工作。

周军处长就项目对我国VOCs治理领域的支撑与贡献表示肯定,期待继续发挥中心对日交流合作窗口和综合服务平台的积极作用,并期待中日两国就共同的环境战略目标开展新合作。山崎寿之课长表示日本环境省支持项目相关工作,建议向亚洲其他国家推广相关经验,并希望在碳中和等领域与中方展开探讨。

会上,管理所所长赵芳就VOCs污染治理系统解决对策进行了详尽介绍,对中心技术优势进行了综合宣传。来自东京都、上海等城市的代表就VOCs治理对策等进行了经验介绍。日本4家企业与日本环境卫生中心专家盐崎卓哉就9项日本VOCs治理技术进行了介绍。中环联合钟玲、标样所杜健分别就低VOCs产品认证和VOCs监测配套标准样品进行了介绍。

会议通过综合服务平台、平台视频公众号和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现场直播,累计约7000余人次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