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中日环境合作

分测中心JICA项目短期技术交流圆满完成

2019-04-25

2019年4月16-18日,按照2019年JICA“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项目计划,日本埼玉大学坂本和彦教授等10位日本专家访问中日中心,与分测中心技术人员开展了系列交流。

4月16日下午和17日上午,分测中心技术人员、部分日本专家与MALDI-TOF生产厂家日本岛津公司的技术人员在中心开展讨论,对进一步拓展MALDI-TOF技术应用深度和广度,开展环境样品未知化合物筛查、提升半定量水平等技术细节进行了探讨,达成共同开发MALDI-TOF多目标环境污染物快速检测技术的合作意向。

4月17日下午,分测中心、日本专家和清华大学(项目合作单位)参加了在清华大学召开的“第三届关于中国大气污染分析的中日共同研究会”,分测中心黄业茹主任和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到会并致辞。研究会上介绍了MALDI-TOF完成验收以来开展大气颗粒物有机分析方法建立、样品测定初步结果,讨论了分析结果揭示的北京大气颗粒物时空变化和来源的信息,对下一步项目研究内容提出了建议。

4月18日,日本分析产业人网络前田恒昭教授介绍了日本VOCs监测情况。分别介绍了臭氧前体物、有毒有害VOCs、含氧VOCs的监测方法、技术要点和质量控制的相关内容。

本次交流活动针对大气雾霾、O3污染等现阶段中国大气污染重点问题,与分测开展的城市VOCs手工监测等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达到了利用中日技术交流平台,提升分测中心技术和支撑环境管理的能力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