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环境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 > 研究成果 > 政策专报
加强网络不实舆情应对,积极推动“邻避”问题有效化解
2020-09-254来源:


《环境发展专报》 2018年 第35期


【摘要】网络不实舆情的出现加速推动了“邻避”事件的发生发展,给政府管理带来了全新挑战。有关“邻避”项目的网络不实舆情从内容特征来看有“危言损害健康”、“传播暴力执法”、“误导项目选址”和“宣扬利益受损”等类型,具有传播隐蔽性强、受众敏感度高、容易发生畸变和重复性强的传播特征。在网络不实舆情应对和治理工作中,突出表现出思想不重视、机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和处置方式单一化等问题,同时也存在着舆论场复杂多变、传统媒体发挥作用有限、政务新媒体作用不充分、新兴网络媒体监管较难、网民基数高等治理难点。为提高政府应对网络不实舆情能力,本文在总结多地经验基础上,提出构建“政府管控模式”、“政府与网络社团合作模式”、“公众群体智慧处理模式”、“法治化管理模式”等多元化应对网络不实舆情的处理模式及建立网络不实舆情快速应对机制的建议。


撰稿人: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张维俊 刘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