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环境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 > 研究成果 > 政策专报
基于大数据构建“邻避”风险预警平台的有关思考
2021-02-38来源:

【摘要】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识别和预警机制的短板一直制约着我国应对“邻避”风险的工作成效。美国在上世纪后叶遭遇环境正义问题后,积极开发环境正义地图筛查工具予以应对,取得了良好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提前识别敏感群体及潜在风险,发挥环境正义问题预警作用;二是辅助环境政策制定,推动重点项目立项决策;三是信息公开透明,帮助政府、社区群众等多方准确认识实际风险;四是将应用场景逐步拓展至交通、气候、绿色设施等新领域。美国环境正义问题与我国当前“邻避”问题拥有相似的内核,其建设环境正义地图筛查工具的经验对我国构建“邻避”风险预警地图具有重要启示:一是提升“邻避”风险防范能力,健全生态环境重大风险防范体系;二是提供环境社会风险多方共治有效载体;三是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充分挖掘环保大数据潜力;四是重视环境社会风险累积效应,提升地图科学性。我国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发构建环境社会风险预警地图工具,结合我国实际情况以突出问题为导向,分阶段推进环境社会风险预警地图构建工作,积极推动相关基础支撑能力建设,为健全生态环境重大风险防范体系,践行环境社会治理提供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