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环境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专委会动态
“共促环境社会治理: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的回顾与展望”线上研讨会圆满召开
2021-11-323来源:

为探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的经验与路径,推动新时代环境社会治理取得新实效,促进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社会自觉行动,2021年11月18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组织召开了2021年环境社会治理线上研讨会,主题为“共促环境社会治理: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的回顾与展望”。会议由环境发展中心总工程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董旭辉主持,生态环境部宣教司领导与会致辞,环境发展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专家学者以及6位设施开放优秀组织单位、实施单位代表进行了主旨发言和经验分享。各省(区、市)生态环境厅(局)代表、设施开放企业代表及环境社会治理专委会代表共1010人线上参加了会议。

主旨报告环节,来自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杨立华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谭爽教授、环境发展中心管理所杨静博士分别以“建设开放型环境社会治理新体系”“环境NGO视域下设施开放的张力与化解”“环保设施工业生态设计探讨”为题进行了报告讲解。其中,杨立华教授从宏观层面,分享了开放型环境社会治理的概念、基本内容、基本路径,提出了“强政府与强社会组成的强治理下的健康治理和健康环境”这一开放型环境社会治理目标。谭爽教授以环境NGO视域为切入点,提出了设施开放“科普宣传”“清洁运营”“风险沟通”“社会监督”四个本质,明确了设施开放在“开放范围”“呈现内容”“主体诉求”“主体态度”“NGO角色认知”“NGO能力诉求”六方面的张力,指出“理解”“对话”“赋能”“协作”是调和、化解设施开放张力的四个关键。杨静博士提出了将环保设施提升为提供良好人居环境产品绿色设施的新理念,分享了环保设施工业生态设计的前沿理念和实践,提出了关于环保设施生态设计评价标准和政策研究的发展建议。

经验分享环节,山西、浙江、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作为设施开放优秀组织单位,从完善制度建设、优化顶层设计、打造品牌活动、加强检查监督等角度,分享了推动设施开放扩面、提质、增效等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光大常州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莆田圣元环保社区共享中心、广东佛山瀚蓝绿电固废处理有限公司作为设施开放优秀实施单位,从设施开放展厅设计、路线设置、新媒体平台运营、社企校企共建活动等方面,分享了推动设施开放,建设“城市客厅”的经验,并延伸介绍了设施开放在防范“邻避”效应、促进和谐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参会人员认为,通过参加此次线上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设施开放工作在建设美丽中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环境社会治理格局当中的布局方位,交流学习了政府、企业统筹部署、深入推进设施开放过程中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举措,分享介绍了建设开放型环境社会治理新体系、环境NGO视域下设施开放的张力与化解、环保设施工业生态设计等与设施开放相关的探索和实践,受益匪浅。环境社会治理专委会将持续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推进理念与实际工作相融合,共谋新时期环境社会治理新发展。

线上会议概况

专委会主会场

 

北京大学杨立华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谭爽教授、环境发展中心杨静博士分别作专题报告

部分设施开放优秀组织单位、实施单位代表作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