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环境新闻

赵英民会见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代理

2017-06-15

中国环境报记者吕望舒6月14日北京报道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今日在北京会见了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代理望月义夫。双方就共同关心的环境问题及中日在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等交换了意见。

赵英民代表李干杰书记对望月义夫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有相似的文化背景和风俗习惯,双方在环保领域的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当今时代发展的迫切需求。

赵英民指出,当前中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正处在绿色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推动实现环境质量改善的关键时期,实现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的环境管理转型。中国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环境质量总体向好,但中国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大气污染治理任务依然艰巨。日本曾在工业化进程中遇到过同样的问题,很多经验和做法值得中方借鉴,希望双方继续深化合作,为改善中国大气环境质量提供帮助和支持,共同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改善。

赵英民表示,中日环保合作历史悠久、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同时,双方也以负责任的精神和积极的态度参与区域和全球环境事务,为本区域乃至全球环境保护做出了贡献。我们愿与日方继续携手,共同努力,特别是在借鉴日本绿色转型和精细化环境管理经验、推动环保产业和技术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望月义夫对赵英民的欢迎表示感谢,对中方环保工作,特别是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赏。望月义夫表示,日方愿意在分享污染防治和环境管理经验、支持中方筹办2020年第15次生物多样性缔约方大会等方面与中方深入交流,深化合作,为实现互利共赢的环保合作做出贡献。同时,愿与中方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生态环保合作,共同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

双方还就生物多样性保护、汞污染治理、海洋环境保护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