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轮播图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全面推进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 有力支撑深入打好污染攻坚战

2022-01-27

2022年1月26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深入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陈明作工作报告。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国刚,中心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燕娥,中心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董旭辉,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禹军,中心党委委员黄业茹参加会议。


赵英民在讲话中肯定了中心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生态环境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环境发展中心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署,在谋划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上有新举措,在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有新作为,在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有新贡献,在业务开拓发展上有新进展,中心“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局。

赵英民强调,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如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同时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和生态环境保护,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赵英民指出,2022年,中心要深入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生态环境部党组决策部署,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中的生态环保要求、聚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创新发展,坚持服务大局,主动作为,担当实干,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一要在政治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快锻造生态环保铁军。二要在思路上下功夫。要紧紧围绕“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牢牢抓住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新机遇,发挥先发优势,深入思考研究,谋深谋新谋实,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主动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战场担当作为。三要在能力上下功夫。重点从人才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内外资源整合统筹等方面发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支撑服务能力,将中心打造成为能够适应生态环境保护新要求的综合性业务机构。

赵英民副部长作讲话

陈明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中心2021年工作,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就落实赵英民副部长讲话精神,推动中心“十四五”发展并做好2022年工作提出了要求。陈明指出,中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服务绿色低碳发展,围绕主责主业做好支撑服务,要强化科技和人才引领,加强整合协同联动,凝心聚力推动中心“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以中心的高质量发展支撑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陈明指出, 2022年,中心要按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和部党组统一部署,主动服务、积极作为。一要全面推动中心“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纲要落地见效,二要全力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要大力推进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四要积极服务绿色低碳发展,五要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监测管理支撑和服务,六要深入开展环境管理政策研究,七要大力开展环境标志认证,八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九要持续提升综合管理服务保障水平,全面做好中心2022年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会议对中心2021年度先进集体、先进处室、先进岗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2021年度先进集体、先进处室、先进岗位和先进个人代表

会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采用“现场+视频”的形式召开,中心各部门室主任以上干部以及受表彰部门和人员的代表在主会场现场参会,中心其他干部职工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