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标志认证

中环联合承担的《中国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制度体系研究与应用》荣获2018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

2019-01-29

近日,中环联合承担的《中国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制度体系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

该项目根据多年来对国外政府绿色采购政策和我国现行的政府采购制度研究,首次提出并建立中国环境标志产品政府制度体系,填补了中国政府绿色采购制度方面的空白。项目基于产品的生命周期评价,在从产品原料、生产工艺、使用和废弃等多个方面对政府采购产品的环境绩效进行评价,首次建立了政府采购环境绩效评价方法,并对2013-2015年的政府采购典型产品进行了环境绩效评价。国际上,目前鲜有国家根据不同产品、多个污染因子建立环境绩效评价方法,韩国、欧盟少数国家仅仅是在节约能源方面进行了温室气体的评价。该环境绩效评价方法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

中国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制度得到了世界的认可,被联合国环境署(UNEP)作为国际先进的政府绿色采购制度向国际介绍,并获得“可持续采购领导力大奖-杰出案例奖”和“2017年度可持续供应链领导及创新促进奖”两个国际奖项。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是为了表彰奖励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本次获奖标志着中国环境标志政府采购制度在我国环境保护中起到的重要突出贡献得到认可。

下一阶段,中环联合将继续开展环境标志相关政策研究,发挥中国环境标志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