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标志认证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实施可持续公共采购首次全球评估报告

2022-05-12

2022年2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2020/2021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2.7.1数据收集全球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2.7.1(SDG12.7.1, 实施可持续公共采购政策和行动计划的国家数目)指标方法学为依据,评估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为实现SDG 12.7.1所做出的努力,通过可持续公共采购实施指数得分和评级,展现各国实施可持续公共采购成熟度水平。        

SDG 12.7.1指标方法学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组织“同一个地球网络”可持续公共采购计划(SPP计划)的相关机构和专家研究制定,于2020年首次发布。中环联合认证中心作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SPP计划联合领导机构的中方执行机构,先后参与该方法学的制定、试点验证和评估工作。    

《报告》显示,中国环境标志政府绿色采购实践在40个参评国家中居中前位,与发达国家如瑞典、德国、丹麦、挪威、日本、韩国等列为2级成熟度水平,分别高于全球总均值(1.97)和亚太地区均值(1.80)。《报告》显示,应用环境标志和采购标准是自愿性推行可持续公共采购的主流形式。76%的参与国家应用环境标志相关要求并将其纳入到了不同采购周期的技术规范中;更为重要的是,在强制推行方面,67%的参与国家对特定的产品类别采用了强制推行可持续公共采购的做法,这一比例在北美洲达100%。中国环境标志计划作为生态环境部推行环境管理的市场手段之一,以此为基础的中国环境标志政府采购实践,顺应了国际上推行可持续公共采购实践主流,不断突显了其对创新财政政策促进绿色发展方面的积极成效。

英文报告:https://wedocs.unep.org/bitstream/handle/20.500.11822/37967/SDG.pdf

中文报告:https://wedocs.unep.org/bitstream/handle/20.500.11822/37967/SDG_CH.pdf?sequence=5&isAllowe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