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标准样品

标样所顺利开展2021年度“IERM T21-06 水中苯系物检测”等五项能力验证计划

2021-04-29

为协助实验室开展外部质量保证活动,提升环境领域检验检测机构技术能力水平,标样所依据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关于能力验证的有关准则完成了2021年度“IERM T21-06水中苯系物检测” “IERM T21-07空气中氨检测” “IERM T21-08水中总氮检测” “IERM T21-09水中石油类检测” “IERM T21-10水中六价铬检测”等五项能力验证计划的方案设计和样品制备与检验,于2021年4月26日组织完成了样品及相关作业文件发放工作。参加本次能力验证计划项目的实验室共计1063家次。       

本次能力验证计划涉及的检测项目包括空气中的氨和水中的苯系物、总氮、石油类、六价铬。其中空气中的氨是空气常规检验项目,在我国现行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等多个标准中均规定了限值及相应的检测方法。水中苯系物是水和废水环境监测的主要检测项目之一,主要采用气相色谱法、气相色谱-质谱法进行检测,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均明确规定了其浓度限值。本次能力验证涉及到苯系物中的苯、甲苯、邻二甲苯、间二甲苯、对二甲苯等5个参数,是VOCs中重要的一类有机物,对大气环境具有重要的影响。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是“十四五”时期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任务,客观上对苯系物检测结果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上能力验证计划的组织实施主要是配套以上标准的实施,协助实验室开展外部质量保证活动,推进“十四五”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目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