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参加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第一次全体会议

2017-09-22

2017919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召开。环境保护部科技司、大气司有关领导,攻关联合中心主任、副主任,学术委员会成员,攻关联合中心研究部主任、研究室首席专家,“2+26”城市跟踪研究工作组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分测中心黄业茹主任、杨勇杰高工参加了会议。

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环境保护部大气司刘炳江司长首先说明了攻关项目的内容是以问题为导向,面对国家大气环境管理的实际需求而设计,重点解决定量化精细化阐明重污染原因、提出有效的政策建议和提升大气环境管理的基础能力等三方面问题。他同时强调,本次攻关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当前应迫切做好重污染期间的应急观测和深入“2+26”城市开展跟踪研究两方面的工作。学术委员会主任、攻关联合中心第一副主任郝吉明院士指出,攻关项目和其他科研项目的主要区别在于,攻关项目的特点是“短、平、快”,以需求为导向,直接服务环境管理,应进一步细化大气司16项业务需求,科学家多投入时间认真分析,不能盲目行动。地方的需求非常迫切,治污需要科学指导,攻关联合中心要切实把行动落地到“2+26”城市跟踪研究工作上。攻关联合中心李海生主任传达了李干杰部长对攻关联合中心建设和运行管理的要求。“1+X”的联合攻关模式是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体现,是实现科研和管理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作为攻关联合中心的主体单位,主要负责组织、协调、服务保障和监督的作用。

会议讨论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观测方案及“2+26”城市跟踪研究工作。强调进一步加强项目内部有机统筹,明确要求1010日前开始观测,2+26”城市跟踪研究工作组1010日前要进驻各城市,为马上到来的重污染防治工作做好各项准备。要求各成员单位集中优势兵力、采用先进的科学观测手段,定量解析污染排放、气象过程与化学转化对重污染过程的影响。所有参与攻关人员要统一下沉到城市基层一线,每个城市成立一个跟踪研究工作组,工作组由国家队和地方科研人员共同组成,常驻当地,与当地各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紧密联系,帮助地方解决实际难题。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章程》,颁发了研究部主任、研究室首席专家聘书,签订了工作承诺书。

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专项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分测中心将按照攻关项目管理办公室和攻关联合中心的要求,开展实验室遴选和质量控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