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顺利完成贵州省土壤详查质量监督检查工作

2018-05-15

根据《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工作方案》要求和国家级质量控制实验室详查质量管理责任分工,2018年5月8日至10日,分测中心黄业茹主任和张利飞,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矿产实验研究所蔡雪玫教授级高工、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林大松副研究员等质量监督检查专家对贵州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质量管理工作开展三部门联合监督检查。

按照《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质量监督检查作业指导书》和质控终端的任务要求,联合检查组听取了省级质控实验室(贵州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关于已开展的详查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工作、已完成的省级质量监督检查工作和上一轮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汇报,各位监督检查专家检查了省级质控实验室的检查记录,并就详查质控各环节与贵州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质询。联合检查组先后赴黔东南自治州进行了采样现场检查,赴贵州医科大学进行了样品制备和流转检查。针对详查分析测试环节总体滞后的现状,联合检查组对贵州省地质矿产中心实验室、贵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贵州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和委托省外的桂林有色矿产地质实验室共4家承担贵州省详查主要任务的检测实验室进行了质量监督检查。

联合监督检查组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在两天内针对贵州省详查样品采集、制备、流转保存和分析测试等各环节顺利完成了检查全覆盖,并适当加大了检测实验室的覆盖面。通过监督检查发现贵州省在农用地详查工作推进方面有成功的经验,同时也存在一些质量问题,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在检查现场就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并对省级质控实验室进行了集中反馈。至此,由分测中心负责的10个省(区、市)的首轮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质量监督检查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