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中日大气环境监测技术交流会在京举办

2018-08-30

2018年8月23日,中日大气环境监测技术交流会在京举办,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副主任李国刚、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中国事务所所长中里太治出席了交流会和日方分析仪器赠与仪式。来自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清华大学、日本东京大学、JICA、亚洲大气污染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科研工作者约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交流会上中日双方专家对以下议题开展了技术交流:中国大气环境监测技术现状及进展、基于外场观测的雾霾重污染研究;日本大气污染物监测技术、监测仪器精度管理、颗粒物来源解析和污染防治对策等。日本JICA 向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捐赠了最新分析测试仪器_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器,该设备将对于研究我国颗粒物中高分子量有机组分的组成和形成机理方面,将有重要意义。

大气污染是中国亟需解决的一个主要环境问题。今年6月份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要求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应达到80%以上。这是一个艰难的任务,也是一个必须达到的目标。举办中日大气环境监测技术交流会对进一步提高中日大气环境监测技术,深化对大气污染物组成、性质和来源的理解非常重要,也将对针对性地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中日大气环境监测技术交流会”是中日中心与JICA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项目”技术合作的一部分。该项目于2013年12月经原中国环境保护部、科技部及日本JICA批准立项,2015年12月签署协议,2016年4月正式启动实施。本项目提高了中日环境合作的质量和层次,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比如:提高了大气污染监测分析能力、促进了水环境保护政策研究、提升了公众环保意识,建立了中日企业间环境技术交流网络等。通过本次会议,将进一步促进中日双方在环境监测技术上的交流,提高双方环境监测技术能力,更加高效的支撑大气环境治理工作。同时,在未来的项目实施中,中日双方将进一步增强环境领域的交流和相互学习,积极将本项目的技术成果转化成环境管理的现实政策,为助力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做出新贡献。

中国环境报社报道了此次交流会http://www.cenews.com.cn/news/201808/t20180823_8834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