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研究团队参加第38届卤代持久性有机污染国际研讨会

2018-09-07

2018年8月26-31日,分测中心主任黄业茹一行三人参加了在波兰克拉科夫市召开的第38届卤代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国际研讨会(Dioxin2018)。

Dioxin大会是著名的研究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国际会议,已连续召开了38届,我中心自2006年起,已连续参加了13届,并在历次大会上颇有所获。本次会议参会人数700余人,设置6个主题报告,分别涉及环境介质的生物分析技术、氟代化合物、室内和学校的多氯联苯污染、卤苯类化合物的肝脏毒性、吸烟摄入阻燃剂的毒性、新型POPs的饮食摄入暴露和风险评价等方面。

分会场主题如下:传统和新型氟代化合物、阻燃剂的环境水平、人体暴露、代谢和毒理,源解析、新分析方法,POPs的生物检测技术和二噁英类分析方法的更新,POPs生物化学,内分泌干扰物的生化和分子机理,多氯萘和氯化石蜡,污染点位案例、修复、风险和管理,采样、样品处理和检测,持久性杀菌剂和杀虫剂,发展中国家的POPs,环境持久性自由基,污染源控制和减排,食品和饲料中的POPs,POPs分析的质控(ISO标准和国标进展),欧洲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场,越南的POPs和橙剂后效应,卤代二噁英、多环芳烃、苯类等的生成机理和降解,能够产生类POPs效应的兽药和个人护理品,极地及周边和阿尔卑斯山区域的POPs,食物链、母体、室内、职业和事故暴露,POPs源和归趋以及传输、模型和清单,非靶标筛查的多介质分析,POPs流行病学、生态毒理学和环境毒性,环境中的挥发性甲基硅氧烷、金属有机污染物,工业技术与可持续化学逐步淘汰POPs的进展。

会议报告内容有大部分是分测中心目前正在从事的相关研究,例如二噁英、阻燃剂、短链氯化石蜡、氟代化合物等的分析方法、标准制订、采样方法、实验室质量控制、污染源解析、环境行为、环境健康等研究。还有部分内容是我们感兴趣的新领域,例如POPs的生物毒理、生物化学、人体暴露等方向。该会议对于分测中心科研工作的方向具有指导意义,分测中心本次参会投稿会议论文两篇,并在会场进行了poster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