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黄业茹主任带队对浙江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检测实验室开展飞行检查

2020-07-27

为确保10月底全国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简称企业用地调查)数据上报工作按时完成,进一步规范全国检测实验室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工作,防范潜在详查数据质量,确保分析测试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根据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办公室的部署,2020年7月22日至24日,分测中心黄业茹主任率领国家质控组专家一行三人,赴浙江省开展了为期3天企业用地调查检测实验室飞行检查。     

飞检组分别听取了承担浙江省企业用地调查分析测试任务的浙江省化工产品质量检验站有限公司、浙江省地质矿产研究所和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等三家实验室工作汇报,重点了解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资质能力、内部质控方案、实验室参加外部质控活动和整改结果、样品分析测试全过程的质量管理等内容,查阅了相关质量管理工作资料,抽查了部分已经完成的检测报告及其原始记录和质控报告,实地查看了从样品进入到实验室后的全流程场所、样品分析配套的全部仪器设备及其使用记录,并从部分分析仪器的数据系统中调取了部分原始数据以检查其日常运行和系统性能检查情况等。工作组还专门听取了浙江省企业用地调查质控实验室的工作汇报,重点针对《关于印发<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技术规定>的通知》的要求,对照检查质控实验室落实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技术支撑职责的情况。    

飞检组对各检测实验室在实验室方法验证、内部质量管理制度建立、岗位职责落实、对多轮次外部质量检查中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和实验室内部质控结果等多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的整改意见,要求各检测实验室需进一步强化质量管理能力。对省质控实验室在分析测试工作中开展全流程质量监督检查和整改措施落实跟踪、开展系统性技术培训、对多家检测实验室上报数据和检测报告审核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也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指出省质控实验室需切实履行质量监督管理的主体责任。      

通过座谈交流、现场指导、意见反馈和集中答疑等方式进行了指导帮扶,圆满完成了本次对浙江省企业用地调查检测实验室的飞行检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