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参加天空地一体化碳监测学术研讨视频会

2021-02-02

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统筹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甲烷、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监测,为实现“碳达峰 碳中和”远景目标提供科技支撑,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生态环境部监测司于2021年1月28日联合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围绕碳监测过程中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支撑技术等召开天空地一体化碳监测学术研讨视频会。分测中心党支部全体委员和中层领导干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曹军骥所长首先介绍了大气所在气候变化和碳中和研究方面开展的系列工作以及取得的研究成果,随后,大气所刘毅、吴林、郑循华三位研究员分别围绕“天空地一体化碳排放监测初步构想” “城市人为排放的霾碳协同观测与评估” 及“非二源汇监测方法、模型与评估”进行专题汇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李健军副总工、生态环境部卫星中心大气遥感部王中挺副主任、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樊景凤副主任、气候中心统计核算研究部马翠梅副主任、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分析室张烃主任,围绕监测网络设计、卫星遥感、天空地一体化协同观测、海洋碳监测、国产仪器研发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最后,柏仇勇司长做总结发言,强调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大气所在碳中和方面有着深厚的理论积累和实践经验,今后双方要加强在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方面的合作交流;二是减污降碳是十四五期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新要求,希望科研院所对生态环境工作提供更多的关注与支持,围绕实现碳中和目标共同努力;三是生态环境监测相关部门要做好支撑保障工作,抓紧制定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的顶层设计、规划、网络建设,开展监测方法、模型的研究及仪器设备的开发,加强对内合作和对外交流,统一监测评估和对外发布,加强共建共享,做好服务支撑。      

下一步,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将围绕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有关碳中和碳达峰、减污降碳方面的最新会议精神,积极为国家碳中和重大任务落实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