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举办第四次新污染物学术交流会

2021-11-24

2021年11月22日,分测中心污染调查评估室邀请暨南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陈达教授到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颗粒物中的新污染物筛查及其人群暴露风险》的报告。分测中心污染调查评估室、履约监测技术室和技术咨询室的员工以及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和标准样品研究所的部分人员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陈达教授以卤代咔唑为切入点,全面阐述了新污染物筛查存在工业杂质与替代物种类繁多、环境与生物转化复杂等难点,然后又以石蜡为例系统介绍了新污染物分析和筛查技术发展历程,以飞行时间质谱和轨道阱质谱为代表的新一代质谱分析技术使得新污染物筛查研究快速发展。最后交流了研究团队在室内灰尘和大气细颗粒物中进行新污染物筛查结合流行病学队列研究的最新成果,并对室内污染物和大气细颗粒物进行了基于毒性的污染物风险优先级排序。       

报告结束后,陈达教授还就中心员工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双方就建立良好的长期交流机制,在未来新污染物调查工作中加强合作等方面达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