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参加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质控文件讨论会

2022-02-23

为规范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切实保障调查工作质量,2月15日,生态环境部土壤司地块处组织专家召开了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质控文件讨论会,土壤司钟斌副司长、地块处处长和相关人员、分测中心、土壤中心、规划院等单位的相关同志参加此次会议。      

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结束后,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派员参加了由生态环境部土壤司组织土壤中心牵头编写的《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指南》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质量控制技术规定》。文件编制期间,分测中心先后参加了由土壤司组织召开的地方管理部门座谈会、从业单位座谈会和专家座谈会,调研了山东、广东和浙江等省市实践经验,目前已完成在部内各业务司、各直属单位和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工作。  

本次会议针对质控文件公开意见征求过程中提出问题进行研讨,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层面,一是管理层面:关于第三方专业机构监督考核、质量检查的职权、质量问题责任认定和追溯问题、评审专家要求、采测分离等问题;二是技术层面:关于密码平行样结果相对偏差范围设定、采样复测指标选择等问题。分测中心专家就相关问题给予专业性答复,后续将继续参与文件修改工作,在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质控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