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开展走航监测设备应用调研

2022-02-23

2022年2月,分测中心两位同志赴仪器公司了解最新VOCs走航监测设备性能和应用情况。      

为支撑地方开展大气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和工业园区VOCs 污染综合防治,分测中心从去年起开展走航监测用于工业园区VOCs快速筛查和溯源研究,在日照市利用走航监测数据构建了油品储库、塑料、橡胶等行业的排放源指纹谱库,取得初步应用成果。随着工业园区VOCs治理的深入,用户对异味快速识别等需求不断提高,也推动走航设备的快速更新换代。      

此次调研的设备在便携式气相色谱-质谱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和改造,采用了全新的大抽力静态离子真空泵,可以在数秒内实现m/z 30-450范围内20个特征离子碎片的快速扫描,能够迅速锁定高浓度VOCs污染源,方便进一步采用全扫描或罐采样实验室分析方式进行确认。分测中心基于前期开展工业园区VOCs监测的经验,探讨了利用该设备优势、拓展醛酮和含硫有机物现场监测的可能性,为解决上述两类不稳定VOCs的监测难题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