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派员参加生态环境部第三次海洋污染基线调查技术培训班

2023-03-31

3月28日—29日,生态环境部第三次海洋污染基线调查技术培训班在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举办,海洋司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分测中心4名同志,以及来自各任务承担单位的近百名人员参加培训。

海洋污染基线调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调查,内容包括我国管辖海域河口海湾、近岸近海的海水水质、沉积物质量、生物体污染物含量,以及入海污染源、大气沉降、岸线环境压力、海湾精细化调查等。调查指标既包括基础指标、常规指标,又包括新污染物、微塑料、放射性核素等。培训内容围绕“三基”调查技术方案和实施方案、质量控制和监督检查、采样和实验室分析、数据传输报送等开展,还进行了海上作业现场采样培训。

分测中心自2021年承担我国长江流域新污染物监测试点工作,形成了一系列新污染物的分析方法技术体系,积累了一定的现场采样和实验室分析经验,本次“三基”调查技术规范也吸纳了分测中心前期关于全氟化合物、抗生素、德克隆等新污染物监测研究的相关成果。作为“三基”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分测中心将做好监测技术和质控技术支撑,为我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监管工作提供基础信息和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