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管理研究

董旭辉总工程师带队开展江苏、重庆农村环境保护调研

2018-03-21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等重大文件要求,按照部领导批示和水司要求,2018年3月12日至19日,董旭辉总工程师带队开展对江苏省和重庆市有关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和体制机制创新情况的调研。此次调研由中日中心牵头,监测总站、政研中心、卫星中心、产业协会等单位参加了调研。调研组一行走访了江苏省仪征市、溧阳县,重庆市梁平区、丰都县4个市县区,组织了6次座谈会,深入8家企业和10个村庄,对如何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监管和市场化主体培育机制,与基层、企业和村民进行了充分交流。

调研组选取了经济发达和欠发达地区、生态环境敏感和非敏感区域、山区和平原区县等不同类型的调研对象,与当地政府及企业交流以疏堵结合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实践和对策。调研中了解到,江苏省强化环保部门引领督导,推动各部门和各级政府全覆盖拉网式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结合环保垂改试点推动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重庆市以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为重点,以管理机制创新为突破口,成立农村环境治理投资公司,发展数字化环境监管信息平台,大力发展有机肥资源化利用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市场化运营机制,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和贫困地区脱贫。

调研还发现,江苏、重庆两省在农村环境保护方面还面临一些共性问题。在农药化肥污染防治方面,监管机制和措施几近空白;在农村基层环境监管能力方面,职责不清、执法力量薄弱;在农村环境治理方面,投入严重不足、市场机制不健全;在村民自治方面,村委会组织作为环境管理体系的毛细血管发挥作用有限、村民参与环保的途径不明确、激励引导机制亟待建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