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管理研究

董旭辉总工程师参加生态环境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环境保护调研汇报会

2018-03-29

生态环境部2018年3月27日在京召开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环境保护调研汇报会,赵英民副部长出席会议,会议由水环境管理司张波司长主持。中心董旭辉总工程师参加会议并汇报了“创新农村环境监管方式和管理机制”和“培育发展农村环境治理市场主体”两个专题调研成果,环科院、南京所、政研中心、评估中心、规划院、环保产业协会分别介绍了各自的调研内容。

会上,董旭辉总工程师介绍了农村环境监管体系和管理机制的现状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建议生态环境部成立后,应采取不同于工业和城市的监管模式,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建立适合面源污染防治监管体系;采取多样化的环境监管方式,加强源头和过程控制,在取得实效的同时化解基层末端监管压力;摸清农村社会特点,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让农民充分参与农村环境治理。同时突出因地制宜、科学务实、不搞一刀切,推行“一地一策”。

会议最后,赵英民副部长对汇报会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此次调研具有规格高、针对性强、作风扎实、 报告质量高四个明显特点。就农村环境如何监管,赵英民副部长认为,要针对农村污染分散的特点,探索监督管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过程和成效的制度手段,结合垂改工作强化基层能力建设,将农村环保融入三农工作中有效推进,既要有大思路也有小技巧,充分发挥农民和基层作用。通过三定方案和生态环境部即将出台的相关文件,理顺各部门各单位分工协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