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科技成果转化

科技发展中心就“重点流域典型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技术评估和管理制度研究”项目成果向水环境管理司进行专题汇报

2018-04-17

2018年4月11日,科技发展中心主任辛志伟带领课题组主要成员,在生态环境部就我中心承担的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重点流域典型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技术评估和管理制度研究”的研究成果和应用情况向水环境管理司做了汇报。水环境管理司副司长李蕾和固定源处处长蔡治国听取了汇报。

科技发展中心首先汇报了课题任务开展情况,针对“重点流域典型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技术评估和管理制度研究”的标志性成果——《工业园区水环境管理指南》重点进行了汇报。近年来,随着工业企业逐步退城入园,工业园区(包括工业集聚区)已成为当前工业污染的主要来源,亟待建立和完善工业园区层面的水环境管理体系。通过水专项“重点流域典型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技术评估和管理制度研究”课题研究,发现当前工业园区水环境管理存在着不够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等几方面问题。课题在对工业园区水痕迹全过程减排系统、相关方协同管理系统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工业园区现有水环境管理相关法规、标准以及本课题的制度创新成果进行有机集成,并借鉴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PDCA持续改进模式,提出了工业园区水环境管理的总体思路,构建了工业园区水环境管理体系,形成了课题研究的标志性成果《工业园区水环境管理指南》。

水环境管理司领导对该指南等一系列管理成果予以肯定,并指出应在总结课题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在更大范围内开展试点,将相关文件列入部相关标准规范制修订计划,结合当前部中心工作,结合有关标准的修订,逐步完善后发布实施,促进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和《水十条》要求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