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科技成果转化

巢湖流域“清水廊道(水质保障和污染负荷湿地削减)技术综合验证及应用推广”课题工程示范通过第三方评估

2021-10-14

2021年9月29日-30日,“十三五”巢湖水专项“清水廊道(水质保障和污染负荷湿地削减)技术综合验证及应用推广”课题2项工程示范在合肥通过了第三方评估。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安徽省水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合肥市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和肥西县生态环境分局等有关负责同志,有关行业专家,项目(课题)负责人、工程(平台)示范负责人、依托工程代表及技术骨干等20余人参加了评估。       

课题面向巢湖流域入湖河流污染负荷削减和引江济淮输水通道水质保障的迫切需求,在河道水质易发生恶化的派河下游区域,按照“线性阻截入河面源污染-导流削减重点污染负荷-优化改善河流水文条件”的治理思路,以创新集成和验证应用“河流缓冲带阻截-湿地削减-水力优化”关键技术为重点突破,构建河流清水廊道立体保障技术体系,通过光明大堰河上游原位湿地、下游生态河道和派河干流生态岸线工程的建设运行,实现派河下游示范区氨氮和总磷水质指标较中游稳定改善,平均改善率分别为20.6%和18.7%,派河下游入湖水质由工程示范建设前的劣V类提升至Ⅲ~Ⅳ类,为减轻巢湖西半湖富营养化和保障大型调水工程水质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课题通过现场技术指导和制定地方标准,在引江济淮输水通道派河、白石天河和兆河200km河道以及安徽省内3000km2范围小流域推广应用清水廊道技术,构建原异位湿地及缓冲区面积超过100km2,有效控制了入河污染,改善并保障了河道水质,支撑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安徽省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