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科技成果转化

“十三五”水专项“淮河流域重污染河流深度治理和差异化水质目标管理关键技术集成验证及推广应用”项目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2021-11-22

2021年11月8-9日,南京大学牵头承担的“淮河流域重污染河流深度治理和差异化水质目标管理关键技术集成验证及推广应用”项目(以下简称淮河项目)顺利通过了水专项管理办公室组织召开的综合绩效评价会议。        

针对淮河流域水生态环境关键问题,淮河项目以沙颍河为示范流域,提出了“点-线-管-面”综合调控治理技术模式与策略;优化集成了“高浓度有机废水IC厌氧反应器能源化与流化床芬顿无害化处理”等26项关键技术并进行示范验证,形成技术工艺包;形成了“农业伴生典型行业废水治理与污染物减排”等5项成套技术;对多效菌纳水质调理反应器等16项装备和聚乳酸生物可降解材料等6项新型环保材料进行了标准化研发和产业化推广;在贾鲁河、洺河和七渔河等河流以及河南金丹乳酸科技公司、五河县污水处理厂等企业,建成了13项生态治理、污染源治理与资源化工程示范;构建了“沙颍河流域水生态环境多目标智能管理平台”,并在生态环境部淮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应用。       

项目成果在淮河流域推广应用工程达60余项,实现流域内国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重从2006年的26.0%提高到2020年的78.9%,劣Ⅴ类水质完全消除,为淮河及沙颍河流域水质改善与生态系统健康恢复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此外,淮河项目实践创新了全链式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模式,建立了“南京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等7个水专项成果产业化推广平台和8个技术创新联盟,孵化了7家企业,生态修复河段累计达140公里,修复面积达376平方公里,支持了“长江生态大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参与编制了《国家水专项淮河流域实施的成效、经验与建议》,向党和国家领导人报告了科技治淮取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