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科技成果转化

水专项“永定河(北京段)河流廊道生态修复技术与示范”独立课题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2021-12-23

2021年12月14日,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永定河(北京段)河流廊道生态修复技术与示范”独立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议,该课题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水专项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综合绩效评价专家,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及技术骨干等约40人参会。       

针对永定河绿色生态廊道建设与运维的重大制约技术问题,课题研发了“河道大型人工景观缓滞水体群生态功能提升技术”等3项关键技术,集成了“河流绿色生态廊道生态修复”成套技术;研究成果应用于“人工景观水体水质改善集成技术”“沙质断流区河流绿色生态廊道构建技术”2项工程示范,在永定河(北京段)断流区建设了10.2km的绿色河流廊道;构建了2套景观缓滞水体水质净化集约化技术路线,遴选了十余种适宜河道生态构建的乡土植物种类,确定了沙质河道5种生态护岸形式的适用条件、5组缓渗复合植被配置模式,以及4种适宜沙质河床的经济型生态控渗材料及其工艺;制定了《沙质断流河道生态重建技术指南》等2项技术指南,提出了《永定河绿色生态廊道生态流量保障机制政策建议》《“五湖一线”水华应急处理处置手册》,编制了《永定河山区段水域岸线功能优化调整与综合保护方案》等8项方案;向北京市水务局报送了《关于永定河2020年生态补水建议的报告》等2篇政策建议专报。相关技术在永定河流域生态修复中等得到了推广应用,为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