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2017上半年全国环境信息中心主任座谈会在无锡召开

2017-07-19

2017712日,信息中心在无锡组织召开2017上半年全国环境信息中心主任座谈会,信息中心主任程春明、副主任徐富春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保厅(局)信息中心以及副省级城市环保局信息中心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部分省市信息中心主任围绕上半年工作情况以及面临的形势与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主要涉及资金投入、人才队伍、项目建设运行情况等。普遍存在的问题有:缺乏环境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环保业务能力亟待加强,需从部层面进行指导;部分地区信息化机构职能不清晰,任务艰巨、人才短缺;信息化建设资金大,使用存在风险,后续运维资金保障不足;信息化繁多,部分业务系统使用寿命短;与部业务司局要求上报数据对接不畅,很多部发软件未设计地方存留数据,数据开放和创新应用仍有极大空间等等。

信息中心徐富春副主任指出,各省要具备系统性思维,找准自身位置和特点,切勿单纯模仿其他省市,需将交流的成果结合地方特色化为己所用。信息机构队伍、资金、项目等困难普遍存在,要勇于担当,多沟通交流,自主思考解决困难。信息中心程春明主任从辩证法角度进行总结,他指出发展与认知相匹配,不同层面认知差异带来工作现状差别。近半数省级信息机构资金投入已达千万,这说明信息中心工作成效显著,困难较多的省份也要从自身找出问题原因,一方面抓住时机向相关部门提出工作困难,加强学习交流,另一方要面找出适合本地的发展模式,提出机构发展阶段性目标,从前瞻性角度提高思想认识,促进环境信息化工作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