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周能福书记带队调研城乡环保统筹发展实践

2017-11-21

20171115日,为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部署要求,环境发展中心党委书记周能福同志环境管理研究所等技术人员赴山西省太原市调研农村环保实践情况,与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环保和农委相关部门交流了当地解决农村环境突出问题的主要经验做法。太原市作为中部地区省份中心城市,正处于能源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时期,是京津冀“26+2”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对于推动城乡统筹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调研组走访了太原市晋源区4个典型村庄,对农村清洁能源改造、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进行调查研究。太原市政府围绕解决大气环境和农业废弃物污染等农村突出环境问题为突破口,以能源和产业结构转型、加强扶贫为契机,探索农村环保工作机制和有效措施。对于煤矿塌陷移民新村、旅游村和经济欠发达的农村,按照经济基础、村庄布局、用能条件等,分别采取煤改电、煤改气和集中供暖的应对方案,加强设施配套和运行使用保障,在加快城市绿色转型的同时,辐射和带动了农村环境改善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了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晋源区扶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日处理废弃物10余万吨),解决禁养区范围内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难题,有机肥销售效益可观,支持了太原市特色农业试点工作,形成了以太原市为中心的种养循环发展模式。调研过程中,相关人员也就如何针对缺水地区加强农村水环境保护、如何建立持续高效的环境监管体制机制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