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创新引领助推绿色生产和消费”论坛在京举行

2017-12-01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由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主办,中环联合认证中心、环境保护部环境认证中心、绿色消费与绿色供应链联盟承办的“创新引领 助推绿色生产和消费”论坛在京举行。环境保护部、财政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相关部委、联合国环境署、德国国际合作机构、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美国环保协会、相关科研院所、检测机构、企业代表等国内外组织近200余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解振华出席论坛并讲话。论坛由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主任任勇主持。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解振华在会上作了题为“ 高度重视环境标志制度的作用 加快推动生产和消费方式绿色转型”的主旨报告,指出“作为一项在我国实施了20多年且具有良好社会影响和广泛社会基础的自愿性环境保护政策,中国环境标志制度已日臻成熟完善,成效显著、成果丰硕,已成为我国引导和促进绿色生产和消费方面最有影响力和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作为环境标志制度的首倡者和推动者,解振华表示,应继续以环境标志标准强化市场准入,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环境质量改善;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助力环境标志做大做强;发挥环境标志制度优势,创新环境治理新途径。

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司长邹首民在发言中指出,生态环境保护的目的之一是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环境标志产品就是重要的生态产品,环境标志认证对推动绿色生产和消费大有可为。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副主任郭方明表示,财政部与环保部联合推出的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制度,是两部委联合推动引领绿色消费的典范。

国家认监委总工程师薄昱民在致辞中希望中环联合认证中心能够继续秉承科学、严谨、公平、公正的原则,积极参与国家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体系建设,不断开拓认证新领域,搭建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本次论坛恰逢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成立15周年,中环联合认证中心第一任管委会主任曲格平先生发来贺信提到:“我曾参与过这项工作,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更加锐意进取,紧扣新时代新要求,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对中环联合认证中心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大会向曲格平、解振华授予“中国环境标志特别荣誉”,以感谢他们对中国环境标志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大会同时向对建立和推动中国环境标志制度的老领导以及支持环境标志工作的企业和机构授予了相关荣誉。

论坛还设置了“环境标志促进绿色生产与消费政策与实践”沙龙环节,邀请祝兴祥、刘兆彬、陈燕平、孙翠华、刘微、蒋南青、邹首民等7位嘉宾与参会代表分享了长期从事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等专业领域的工作心得、经验与观点。通过沙龙环节专家提出的观点的交流与沟通,引发参会代表在今后工作中的自觉思考与实践。

会上,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总经理张小丹回顾了中心的发展历程。她表示,目前中环联合认证中心目前已形成以“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为主线、以绿色供应链评价为统领、以ISO管理体系认证为基石、以碳排放核查为协同控制”的技术体系,并成长为具国际影响力的环保节能低碳领域综合性认证服务机构。未来,继续将中国环境标志作为链接生产端与消费端的有效工具,不断探索和创新,助推绿色生产和消费,奋力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