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2017年第一届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学术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7-12-11

2017121日,“2017年第一届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学术交流研讨会”在中日中心B103会议室召开,环境发展中心主任任勇及来自中心各部门的6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研讨会。研讨会由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尊文主持,刘尊文副主任向大家介绍了中心近年来科技立项情况,特别是中心设立的科技基金在课题申报、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研讨会就2016年度环境发展中心立项科技项目中通过验收的17个项目进行交流研讨。这些项目分为农村环境管理与环境信息技术应用研究、绿色消费与绿色供应链研究、环境宣传教育管理研究,及环境分析测试与环境标准样品研究等4个主题,分别由环境管理所王亚男研究员、中环联合张小丹研究员、宣教中心牛玲娟正高级工程师和标样所田洪海研究员主持。17个项目负责人围绕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创新点、对环境保护部中心工作的支持以及政策建议作了详细的介绍,与会人员就关心的问题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互动交流。

任勇主任在总结发言中指出:

第一,设立中心立项科技项目这项制度很有创意。中心2014-2016年用于支持科技立项、科技奖励和人才津贴的经费近900万,这部分经费是从中心横向积累中拨出的,所以也更看重其在实现几个既定目标方面能否发挥作用。会议反映出中心科技立项取得的成果远远超出预期,说明中心科技立项真正发挥了种子基金的作用,预研项目成果有目共睹,自主项目选题效果不错。中心科技立项制度要巩固和进一步加强,相关职能部门要研究这笔经费使用的基本定位问题。

第二,今年科技体制改革总体进展不错,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人才培养。关于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发展的大思路已经明晰、目标也很明确,干事创业、实现中心的转型发展、达到改革的目的,关键中的关键在于技术人才。事业单位以技术立身,所以特别关注中青年骨干人才的培养。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在于打开中心人才培养的思路,了解中心立项资金在人才成长过程中的作用,以及中心立项科技项目在推动中心各部门发展中的定位。

第三,科技发展中心和相关部门要研究下一步科技资金的用途,主要用于支持环境保护部中心工作、开展预研项目以争取大项目、培养青年人才,让资金真正发挥其作用。对于没有高职称的、没有其他项目支持的、有上进心、有积极性的年轻人,要加大支持力度。资金虽然不多,但旨在为大家提供成长平台、提供背后的支持力量,着力提升大家的专业价值归属感。

第四,办公室在内网开设中心科技立项项目的成果展示专栏,科技发展中心组织每个项目的负责人提供资金规模、项目意义、结论和成果的应用等相关信息。关于对后续项目的支持,各部门要统筹考虑部门的发展、领域、人才培养等问题,将各方面的资源集中起来,这样经过几年的发展就能日趋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