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宣教中心贾峰主任赴福建调研长汀经验

2018-06-19

为更好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了解长汀经验,2018年6月13日-14日,宣教中心主任贾峰带调研组,赴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调研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长汀经验”。

调研组对河田镇晨光村来油坑生态治理示范点、长汀水土保持科教园、汀江湿地等现场进行实地察看,详细了解了长汀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及生态建设情况。调研组与龙岩市有关领导和长汀县委县政府、环保、林业、农业、水保、宣传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龙岩市政府领导介绍了本市生态环保工作情况、汀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进展情况和汀江-韩江上下游生态补偿进展情况。长汀县详细介绍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生态建设和将生态建设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效益的工作成效、经验,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调研发现,长汀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是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也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早期实践地。长汀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县份,当地群众长期饱受水土流失之苦。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00年以后,在习近平同志的倡导和关心下,长汀水土治理成效显著,水土流失面积从1985年遥感普查的31.5%,下降到2015年的8.91%。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不忘初心,牢记嘱托,弘扬“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长汀精神和光荣传统,一任接着一任干,形成“党政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多策并举、以人文本、持之以恒”的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长汀经验”。长汀坚持水土流失治理,不仅带来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绿水青山”,并产生生态经济持续发展的“金山银山”,群众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稳步提升,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的又一个鲜活生动案例。

调研组还就如何打造长汀模式升级版,进一步开展制度政策创新和工具方法创新,与省市县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下步,中心将进一步深入挖掘和总结“长汀经验”,向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群众讲好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