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环境发展中心、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开展 “守望相助建设美丽乡村”主题帮扶活动

2018-09-14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全局发展的高度,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深刻、集中、生动的体现和阐释,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科学的思想方法。

河北省围场县是生态环境部的定点扶贫县,按照生态环境部党组统一安排部署,自2016年起,环境发展中心多次组织所属单位来到围场县开展扶贫调研及帮扶工作,先后走访新拨镇大素汰村、三义永乡拐步楼村、三义永村、棋盘山镇沙里把村、哈里哈村等。其中,2017年环境发展中心通过动员社会力量投入100余万元,致力于改善哈里哈村污水治理基础设施,解决了村内100余户村民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问题,目前该污水处理工程已正式运营。

2018年8月31日,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的精神,环境发展中心及其所属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再次组织党员干部来到围场棋盘山镇沙里把村,开展了“守望相助,建设美丽乡村”环保主题帮扶活动。沙里把村是围场县棋盘山镇5个贫困村中唯一的深度贫困村,总面积25710亩,其中耕地2767亩,林地1.7万亩,森林覆盖率69%。全村共有266户964口人,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玉米、土豆等农作物和养殖牛、羊等牲畜,2017年人均纯收入约2600元。截至2018年7月底,全村共有贫困户107户242口人。为了做好此次扶贫工作,环境发展中心、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开展了前期深度调研与沟通,并将自身的环保工作优势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围绕“助力农业产品升级”、“改善儿童学习环境”、“深度交流精准对接”、“环保宣传从娃抓起”、“实际行动助农惠农”等几个专题,开展了专项扶贫帮扶工作。环境发展中心党委办公室贾秀芹、中环联合总经理张小丹,围场县副县长王金良、张卫华,围场县棋盘山镇党委书记康学敏、镇长潘尚勇,河北省商务厅驻棋盘山镇沙里把村第一书记张建勇,以及五道川小学和沙里把村幼儿园师生、沙里把村村民、中环联合干部职工等12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一、立足当地环境优势,助力农业产品升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沙里把村拥有林地1.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9%,有着很好的生态环境。为了能够立足生态发展助推生态扶贫,充分利用本地区优势条件,培育符合生态与环境标准的产业,省商务厅驻沙里把村工作队在围场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棋盘山镇党委、政府以及沙里把村委一道谋划实施沙里把绿色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及农村电商平台,打造集仓储、分拣、冷藏、包装、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全村农户增收。

中环联合了解到沙里把村脱贫绿色农产品发展计划后,希望通过精准帮扶、技术支持等手段,切实促进贫困村经济发展,拓宽贫困地区劳动力收入渠道。当得知由于缺乏相应资金和设备,绿色农产品常常因为无法充分烘干而发霉、变质、长虫,严重影响了产品质量和销路时,中环联合决定捐资7万元,用于帮助村里添置生产烘干设备,组建烘干机房,提升农副产品的生产质量。

二、积极推进义务教育,改善儿童学习环境

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较差,是当前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沙里把村适龄入学、入托儿童有400余名,为了改善村幼儿园的办学环境,省商务厅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开展了幼儿园园舍改造工程,但由于经济上的困难,沙里把村五道川小学和幼儿园的教育教材长期不足,同时缺乏运动健身器材和儿童玩具,无法有效开展有益于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文体活动。

为了帮助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助力改善学校薄弱办学条件,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中环联合出资共3万元,购买、补充了村小学和幼儿园缺乏的教育物资。赴围场前夕,中环联合的干部职工四处奔走,精心挑选出适合儿童教育的200册图书供孩子们阅读,并结合小学和幼儿园儿童的不同发育特点和文娱需求,选购了不同类型、不同型号的运动器材,以及有益于开发幼儿智力的益智玩具,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带给孩子们更多的文化养分和开心与欢乐。

三、加大技术扶贫力度,深度交流精准对接

大力发展沙里把村产业扶贫项目,促进绿色发展进程,以点带面加快围场县整体脱贫步伐,是县、镇、村各级领导的心愿。随着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扶贫由“粗放”走向“精准”、从“输血”变为“造血”,技术帮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环联合作为环保、节能和气候保护领域的权威认证机构,在为国家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和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的同时,也希望能够充分发挥行业及专业优势,通过技术手段解决沙里把村生态扶贫产业发展中的桎梏。

活动期间,中环联合与围场县政府、棋盘山镇、沙里把村以及省商务厅驻村工作队举行了座谈交流,进一步深入沟通围场县、棋盘山镇、沙里把村的发展掣肘和脱贫需求,并对沙里把村发展林业产业、种植业和养殖、加工业,以及加快产业扶贫项目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双方初步确定将在有机产品认证、加强产品质量管理等方面提供技术上的指导与支持。

四、树立生态环保理念,环保宣传从娃抓起

近几年,中环联合陆续参与开展了“UNEP中国可持续消费宣传周”、“中国六﹒五环境日”、“小标志、大影响”暨中国环境标志“随手拍”等活动,并制作发放了《中国环境标志宣传彩页》、《绿色采购技巧》、《绿色消费小常识》等宣传资料,向消费者宣传普及环保知识,促进绿色消费。

针对贫困地区生态保护的宣传需求,本次帮扶活动秉承了“以儿童促家庭、以家庭促乡村、以乡村促地区”的环保理念,向沙里把村五道川小学负责人颁发荣誉证书,并向小学生代表赠送了环保宣传资料,同时授予五道川小学的全体同学“十环小卫士”荣誉称号,鼓励他们宣传生态标签知识,树立环境保护理念,开展绿色消费,建设美丽幸福乡村。中环联合的干部职工还在沙里把村布置张贴了环保宣传海报,并现场开展环保知识宣讲活动,介绍生活环保小常识,呼吁村民和孩子们提升日常环保意识,开展垃圾分类,保护村庄生态环境。

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实际行动助农惠农

省商务厅驻沙里把村第一书记张建勇告诉我们,“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平台,以及媒体的联合聚力,可以让沙里把村并未广为人知的农产品从农村抵达城市的千家万户,让偏远地区的农户借助公益的力量,提高收入,改善生存状况,在新经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收成”。

通过介绍,大家了解了金莲花、野生蘑菇、柴鸡蛋等不同绿色农产品的生长环境、加工方法、销售状况等,都纷纷慷慨解囊,现场购买了村民准备好的所有农产品,价值6200余元。下一步,中环联合将帮助建设互联网线上扶贫活动版块,让更多的人了解沙里把村,了解当地特色农产品,用实际行动助农惠农,为沙里把人开发绿色农产品创收脱贫增强斗志和决心。

本次活动得到了围场县领导的一致好评,沙里把村的干部、乡亲和老师、同学们也向环境发展中心和中环联合表达了感激之情。中环联合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小丹表示,此次环保帮扶活动是落实十九大决策部署,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具体举措,对做好产业扶贫工作、缓解贫困人口生活困难、增强贫困地区环保理念具有现实意义。作为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的所属单位,中环联合将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加大对围场县特困乡村的帮扶力度,协助改善当地产业生态环境,推动贫困地区的绿色发展。她表示,通过开展扶贫帮扶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党支部的凝聚力,提高了对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脱贫攻坚战的认识,拉近了干部职工与贫困山区村民的距离和感情,锻炼了队伍,磨炼了意志,向着“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环保铁军要求迈出了新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