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任勇主任带队调研美国“邻避”问题应对经验

2018-11-20

2018年11月12日至17日,环境发展中心任勇率团赴美国调研“邻避”问题应对经验。

代表团在华盛顿期间与美国环保局“环境正义办公室”和“区域和双边事务办公室”就“邻避”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中方介绍了中国“邻避”问题的基本情况及主要应对思路,美方介绍了“环境正义”内涵及其在解决“邻避”问题的应用、固体废物处置体系及垃圾填埋场建设过程中的“邻避”应对方法、公众参与相关法规等内容。代表团还与第三方研究机构“环境法研究所”座谈,了解了美国通过立法解决“邻避”问题的做法;赴华盛顿州威廉王子镇现场调研垃圾填埋场建设及其与周边社区建立良好关系的经验。

代表团在纽约期间,与美国环保局第二大区办公室开展座谈,了解第二大区办公室在实施超级基金项目过程中开展公众参与的具体做法及美国“公众参与导则”的主要内容;和纽约市卫生局座谈,了解纽约市生活垃圾收集、储运体系及设施建设及运行过程中与公众的交流经验,并现场参观了纽约市卫生局所属的垃圾车库和融雪剂储存设施;与当地NGO组织“WE ACT”座谈,了解其协助开展政府与公众的沟通、解决“邻避”问题的案例,并现场考察其参与的市政设施。

通过深入交流,代表团全面了解了美国在应对“邻避”问题方面的组织机构、工作机制、技术方法及成功案例,为我国防范与化解“邻避”问题提供了良好借鉴。代表团还与美方相关机构初步建立了交流渠道,为今后开展深入合作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