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任勇主任应邀出席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生态分论坛

2019-05-09

2019年5月6日-8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生态分论坛在福州举办,环境发展中心主任任勇受邀出席论坛。

作为“数字生态”分论坛的标志性成果之一,任勇主任代表环境发展中心与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签署共建生态环境海峡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合作协议。本次合作协议在部省共建“数字生态”示范省的协议框架下,通过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环境发展中心在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统筹、协调、推动、集聚作用,有效结合福建省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优势,探索建立生态环境科技成果有序转移利益分享机制和合作共赢模式,激发产学研用各环节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协同推进地方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融合。

任勇主任在子论坛上作了题为《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体系构建与科技成果转化》主旨报告,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介绍了构建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体系的政策背景与现实需要;二是系统阐述了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关键环节和工作体系,建立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的工作思路和首要任务,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特殊重要性;三是全方位介绍了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的基本定位、主要功能、建设目标和数据库基本情况,并提出希望同有关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及企业加强合作,通过平台发挥应有作用,网尽天下好技术,使之成为各级环保部门的工作平台,同时,汇聚环保英才为企业和基层环保部门做好科技服务。

本次论坛以“大数据引领生态环境管理转型 助力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题,以生态大数据建设历程和成果为主线,聚焦顶层规划、架构设计、建设应用、创新引领、政策推进、管理协同等多方面取得的成就,探讨和展望新时代生态环境大数据助力生态环境治理的新方法、新理念和新思想,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大数据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应用。

同期,论坛举办了全国生态环境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座谈,生态环境大数据引领管理转型会、生态环境大数据助力亲清服务企业、生态环境大数据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大数据助力生态系统保护等四个子论坛,聚焦大数据在生态环境不同领域中的应用。

期间,任勇主任一行带队前往福州红庙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座谈,就福州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工作,以及垃圾填焚烧发电厂建设过程中“邻避”问题的应对与处置进行深入探讨。同时,实地走访福建新大陆环保公司紫外C和臭氧发生器技术设备生产基地,调研了解环保企业云数据服务和应用情况,以及福建省企业环保管家平台、福建省生态环保产业协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情况,并就下一步做好生态环境海峡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建设工作进行座谈,明确近期工作要点。

论坛签约仪式

任勇主任作子论坛主旨报告

任勇主任作子论坛主旨报告

环保企业现场调研

社会风险防范化解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