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环境部专家:消费领域不“绿色”已制约中国经济整体绿色转型

2019-06-03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2019年会主题论坛在杭州举行。

 

6月2日,在杭州召开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2019年会主题论坛聚焦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十四五”绿色转型,与会专家建言“十四五”应更加注重绿色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通过绿色消费拉动优质增长,以解决消费端抑制各种环境指标改善的局面,实现生态环境从末端治理向前端控制转变。

“我们注意到生产领域在中国本世纪以来,资源环境的效率持续在提升,但是消费领域从2010年开始资源环境效率或者排放强度在逐渐加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整体转型速度变慢,是因为消费领域的资源环境的压力部分抵消了生产领域资源环境的提升。”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任任勇在发言时说。

任勇指出,“十四五”中国将处于从遏制严重环境形势的“攻坚战”到实现环境根本好转的“持久战”的交汇期,因此在治理方式上既要保持既往的攻坚战定力,也要开拓将来持久战的制度创新。

任勇团队在针对绿色消费的研究中发现,总体而言,中国消费进入全面升级的转型阶段,从规模来看,2018年,中国终端消费达到38万亿元,根据预测,到2035年这一数据将达到135万亿元,“迅速扩大,增长空间很大。”

同时,2001年中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44%,2018年降低到28%,这意味着消费结构在升级,消费方式已呈现多元化。并且,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快速提升,连续四年超过第二产业,成为重要的引擎。但不可忽视的是,消费迅速增长带来的也是对资源环境的压力逐渐增大,成为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

“2015年居民消费综合能耗占到总能耗26%,预计到2035年将会达到40%。”任勇说,“大家都知道过度消费和不合理消费加剧了资源环境的问题,同时我们也关注到,消费带来的电子废弃物问题、垃圾问题以及快递行业过度包装问题都非常严重。”

任勇团队通过对消费领域资源环境绩效指标评估发现,目前消费领域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经济整体绿色转型的重要方面,而绿色消费可以通过价格机制、竞争机制、信息传导、共存机制,倒逼生产领域的绿色转型,同时,通过消费者价值观念和消费行为的变化,同样可以推动社会的绿色转型。

根据阿里巴巴和京东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近几年绿色消费增长最快的人群是23岁-35岁,增长的速度都在15%-20%的速度在增加。这些消费群体愿意付出日常消费品、绿色消费品,愿意付出比正常价格30%的高价去选择绿色消费,因此具有良好的社会基础。

任勇建议,“十四五”期间,无论是从推动绿色发展还是保护生态环境来讲,中国政府在“十四五”应该紧紧抓住推动绿色消费的窗口机遇期。

“绿色消费问题应引起我们足够重视。”国合会特邀顾问,国家气候中心原主任、研究员李俊峰也提出“十四五”要特别关注绿色消费问题,必须倡导绿色,引领时尚,或者由质量消费拉动增长,才能真正改变经济高质量的增长。“真正通过优质消费拉动优质增长,来解决消费端抑制各种环境指标的改善,这也是我们从末端治理向前端控制的转变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