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任勇主任访问日本相关机构,推进落实对话会成果

2019-12-04

为落实第三届中日环境高级别圆桌对话会成果,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主任任勇于2019年11月25日下午前往JICA本部、26日上午前往日本环境卫生中心东京办公室,与日方有关代表进行座谈。

任勇主任指出,李干杰部长在对话会致辞中对中日环境合作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对未来合作提出要总结推广环境合作宝贵经验、继续加强环境技术项目合作、共同谋划环境合作美好未来等三点建议,引起日本有关方面的关注和好评。对此,小泉进次郎大臣也给予积极回应,对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高度评价了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在中日环境合作中的桥梁作用,应继续积极推动中日环境合作。中日中心愿借此机会,充分发挥“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综合服务平台”)作用,与各有关方面密切沟通、开创环境合作新模式。

JICA地球环境部审议官村上裕道认为,此次对话会举办得非常成功,特别是通过服务平台开展中日技术交流这一思路,是推进ODA结束之后民间合作的先见之明和重要举措。JICA东中亚部部长藤谷浩至认为,中日中心在中日环境合作中发挥了积极的窗口平台作用,对话会这一形式正在成为定期化的高层交流机制应该坚持下去。JICA将在ODA结束后保留中国事务所,会在能力范围内联合日方有关机构,继续与中日中心合作,切实推动中日环境合作。

日本环境卫生中心理事长南川秀树认为,对话会很成功,小泉大臣认识到中日环境合作、特别是中日中心的重要作用,意义重大。环境卫生中心愿意牵头中日环境技术交流,在日本环境省的指导下,做好具体的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等技术交流合作工作。

日本环境省国际合作室处长杉本留三表示,小泉大臣对对话会的交流情况、特别是综合服务平台的合作相当重视,25日晚间专门询问了综合服务平台的有关情况。为此,希望双方密切配合、加快磋商,制定出具体的合作方案。

任勇主任表示,将把日方的相关信息及时报告生态环境部,在两国环境部的领导下,中日中心将与日方将就综合服务平台的合作形式、行动计划等进行充分对接,切实加快落实对话会成果。

中日中心总工程师董旭辉、国际处处长陈刚、副译审张云晓、项目官员宿因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