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中心举办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活动

2020-05-14

        2020年5月12日,由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办,国家环境保护污染物计量和标准样品研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水环境污染物监测质量控制技术研究”学术交流会顺利举行。会议邀请国家环境保护地表水环境有机污染物监测分析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地表水重点实验室),采用视频会议形式进行技术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国刚、秘书长陈瑶,地表水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冠九,以及标样所所长田洪海、副所长田文和孙自杰等出席会议,来自两个重点实验室的技术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共计50人参会。       

会上,胡冠九副主任和田文副所长分别介绍了双方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研究方向和主要成果等基本情况。随后来自双方重点实验室的科研骨干围绕污染物监测质控技术及计量溯源技术,依次作了题为“机构改革推进江苏省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及评价新发展”、“VOC监测技术及质控现状分析”、“VOC溶液标准样品配套情况及研制技术”及“PCB180高纯物质纯度分析及不确定度评定”的学术报告。在研讨交流环节,参会人员针对样品制备技术、不确定度评价、海洋监测标样需求、工业场地筛查技术、标准样品量值比对、大气颗粒物标样研究等内容展开讨论,气氛热烈。       

最后,李国刚主任委员发言指出,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两个重点实验室各有研究特色和技术优势,交流活动对推动重点实验室学科建设及拓展合作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建议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凝练,建立固定交流机制,推进人员和技术交流常态化;依托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加强技术合作,争取联合申报重大科技项目,共同促进质控技术发展。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增进了两个生态环保重点实验室间的沟通和了解,促进了中心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也为重点实验室间进一步交流合作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