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中心举办“空气质量改善与二次污染防治”学术讲座

2020-07-01

2020年6月30日,中心举办“空气质量改善与二次污染防治”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臭氧污染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远航主讲。    

张远航院士长期致力于大气环境化学的研究工作,是目前我国大气环境化学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他从环境空气质量的快速改善、大气污染特征的深刻变迁和二次污染防治的艰难探索三个方面讲解了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理论和实践方面的重点问题。在宏观层面,总体评述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的发展历程和显著成效,分析大气污染特征的深刻变化及突出问题,提出我国推进大气臭氧污染防治的几个基本判断和重点任务;在中观层面,结合发达国家大气污染治理特别是臭氧污染治理的成功经验,探讨我国城市和区域尺度开展大气臭氧污染防治的典型案例。在微观层面,讲解大气污染形成的主要过程、作用机理,指出“大气氧化性是大气二次污染形成的核心驱动力”。在交流环节,科技中心、管理所及标样所的业务骨干就县域、省域以及东中西部区域臭氧控制策略,我国臭氧污染防治前景及重点方向领域等问题与张院士进行了深入热烈地讨论,受益匪浅。大家普遍反映讲座内容全面、深入浅出,希望进一步深化系统学习。    

中心领导、各部门技术骨干及相关业务人员百余人聆听了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视频会议、网络直播同步进行的方式召开,由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办、《中国环境管理》编辑部承办,中心副主任兼学委会主任李国刚主持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