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中心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辅导学习

2020-11-03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政治自觉,不断提高政治能力,2020年11月2日,由生态环境部机关党委主办,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日中心)党委承办,特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研究员张贺福进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下简称第三卷)专题辅导。中日中心、政研中心、固管中心、信息中心、宣教中心等共150多名党员干部现场参加辅导报告,部系统部分党员干部通过线上同步参加学习。      

张贺福主任从学习者、研究者、编辑者的亲身经历,讲解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编辑思路的4个文稿特点、第三卷所收文稿的框架结构,以及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发展逻辑和内政外交的结构逻辑;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视野,从世情的9个方面、国情的6个方面、党情的3个方面,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和发展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从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的“8个明确”“14个坚持”的内涵及其内在联系,以及7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新理念新观点,讲解了第三卷的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最后,从七个方面讲解了第三卷所运用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与会同志认为,专题辅导报告视野开阔、论据丰富、论证充分,深受启发,为进一步深化第三卷学习效果、提升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水平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