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环境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任勇一行赴围场县开展调研帮扶暨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30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生态环境部定点帮扶工作,2021年6月21日-23日,环境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任勇同志带队赴围场县开展调研帮扶暨党史学习教育。此行是中心学史力行的重要体现,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方面,也是中心为支撑地方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绿色低碳发展具体行动。       

21日下午,任勇同志一行参观了承德国际商贸物流园区所属的河北省首家多产业融合互动的“绿色产业创新走廊”,实地体验了数字经济、中医药康养、综合能源、绿色建材、智慧物流五大绿色产业展区。      

22日上午,任勇同志一行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塞罕坝林场尚海纪念林,在尚海纪念碑前敬献鲜花、致礼默哀,共同缅怀这位第一代塞罕坝林场建设者。大家瞻仰着王尚海同志石像,聆听先辈拓荒造林的光荣事迹,深深地被塞罕坝林场老一辈种树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科学求实、爱岗敬业、使命至上”的精神所感动。最后,由任勇同志领誓,一行同志在尚海纪念林重温了入党誓词。       

随后,中心、围场县政府和塞罕坝机械林场三方进行座谈交流,本着定点帮扶、相互支持、协同发展的原则,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合作备忘录》,中心所属的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向河北省塞罕坝伯斯特君澜酒店颁发了碳中和证书。这也是经该公司颁发的国内首家碳中和酒店证书。      

任勇同志在交流讲话时指出,中心与围场多年共建,结下了深厚感情,在塞罕坝与大家交流工作,很有意义和价值。他表示,此行感受深刻、收获很大,富有成果,一是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在即将迎来建党百年华诞之际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之时,到塞罕坝林场聆听先辈事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事迹的批示精神,弘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深受教育,上了一堂生动具体的党史教育课。二是共同研讨了一个重要的新课题。就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县域“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和政策措施进行了交流研讨;三是建立了三方合作新机制,签订了备忘录,为围场先行先试践行碳中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样板示范县区奠定了良好工作机制。下一步,建议围场县发挥“后发”优势,发扬塞罕坝精神,努力率先在县域范围实现碳中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此,应在绿色低碳技术和产业上做好新文章,在用好碳汇的“加法”上下功夫,在盘活资源要素上寻求新突破,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上做好示范。

22日下午,任勇同志一行还专程来到大素汰村,在援建的防洪堤工程项目现场边听边看,与当地干部群众亲切交流,询问堤坝的工程质量、作用发挥等,就脱贫后的帮扶等工作进行详细调研,并嘱咐中心相关负责同志,一定要将脱贫后再送一程的工作做实做好,切实把为群众要办的实事真正做实。      

中心总工程师董旭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场县县委书记刘洋、县长孙立良,县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以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