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环保清风

以上率下讲政治抓党建,为全省生态环境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广东以党建引领治污攻坚

2019-11-28

开展7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撰写13篇工作调研报告,列出15个重点整改问题清单……

一次次深入基层的调研检查,一项项整改工作的有效推进,主线鲜明,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是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的真实写照,也是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加强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抓铁有痕的实际行动。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深处走、往实里抓,党的领导不断强化,党的建设不断巩固,为全省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首要任务、第一议题,永葆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

 

一本“口袋书”,缘何得到省委书记点赞?去年7月4日,广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由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编印的《习近平谈生态文明》的宣传手册,摆在与会代表案前。一条条金句浓缩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精华,省委书记与大家一起学习。

去年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为广东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年来先后召开45次党组会、6次厅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有关精神。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过硬政治机关。从厅党组、厅领导做起,从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抓起,确保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机关党员干部的第一政治准则、第一政治要求、第一政治自觉、第一政治行动。

厅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统筹协调处理生态环境工作,做到谋工作必谋党建,议大事必议党建,重要会议必讲党建,大项活动必抓党建,坚持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推动形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生动局面。

在党建工作中,厅党组以实际行动、具体举措,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真正重视、主动抓好党建工作。厅党组书记每年至少为全厅党员干部上两次党课,厅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为所在党支部和挂钩党组织上一次党课;每年举办一次党性锤炼培训班,对党员进行全员培训。通过以上率下讲政治抓党建,为全厅上下积极主动抓党建打下坚实基础。

对标对表、落细落小,让党建工作更规范更暖心

整洁的工作环境、良好的工作氛围、丰富的文体生活……虽然距离广州300多公里,但广东省环境辐射中心粤西分部员工对单位却有了更多家的感觉。

针对分部离上级组织较远、年轻人多等特点,广东省环境辐射中心粤西分部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十分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同志们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

结合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和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以扩大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为着力点,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处室全部设立党支部,不足3人的设立联合党支部。厅系统现有基层党组织75个,其中党委4个、党总支5个、党支部66个。环保督察期间,各督察组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以规范工作流程和建立工作制度为着力点,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厅直属机关党委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印发了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层党建工作十项制度,有效地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按照“年初报计划、年中检查督促、年底考核评议”的原则和方法,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落实。

以建好用好管好活动场所为着力点,让党建工作更暖心更亲民。厅系统现有本级和基层党组织党员之家、团青之家、工会之家和妇女之家等活动阵地,党建书屋有党建图书5750册,较好地满足了党员活动和服务群众需要。

在纪律建设中,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注重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落实抓早抓小谈话提醒工作机制,通过日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范违纪违法问题。去年全年,厅级领导干部共带头开展谈话提醒113人次,今年第一季度又谈话提醒23人次。

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在治污攻坚一线建功立业

“你们特色党建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不久前,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固废与重金属管理处党支部赴韶关大宝山矿环保管理支部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

双方不仅深入开展党建交流,还实地考察了矿区生态修复区建设工作,并走访下游村民了解饮用水水源保护情况。副调研员谭志文告诉记者,当看到昔日荒山重披绿装、听到村民由衷的点赞时,内心十分欣慰,“因为环保为百姓实实在在做了些好事,当然也觉得肩负的责任更重了。”

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在党建工作中始终注重服务中心和保障大局,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三亮四争当”、“达标创优”“建功环保”活动。

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推出“一市一策一专班”现场督导服务创新举措,各位厅领导挂点任组长、17个业务处室各对应一个地市,根据该地市治污攻坚任务实际,提出针对性的督导服务对策。此外,理出545起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作为2019年生态环境领域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的任务清单,各位厅领导分别负责2-3个地市进行分片督导,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以“ 建功环保”的实际行动,展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本色。省生态环境厅系统先后有两个党支部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党支部,4名同志被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厅党组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和纪律规定为准绳,选任了一批在污染防治攻坚和中央环保督察中涌现出的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优化了厅干部队伍结构,树立了干事创业的鲜明用人导向,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