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JICA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项目第四届联委会在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召开

2021-03-31

2021年3月25日,JICA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项目第四届联合协调委员会(以下简称联委会)会议在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召开。来自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科技财务司、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日本环境卫生中心、亚洲大气污染研究中心的领导和有关代表共40余人参会。会议由中日中心总工程师董旭辉主持,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会议开幕式,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肖学智致辞,表示中日两国环境部门高度肯定项目发挥的影响力,双方在环境领域具有广阔合作空间,下一步应做好项目的经验总结和未来合作谋划。       

JICA总部地球环境部副部长宫崎明博代表日方做线上致辞。他表示,日方将在今年的执行过程中,继续支持中日中心发挥平台作用,共同做好本期项目的评估总结与中日环境合作历史回顾工作。        

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纪委书记刘昇在致辞中指出,本期项目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相关成果已被列为今年《中日JICA渠道技术合作项目成果汇编》的重点内容,未来科技部将加大与中日中心、中日环境合作项目的交流互进。        

会议听取了中日中心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李玲玲、日本专家组首席顾问染野宪治关于2019-2020年度项目进展、项目2021年度工作计划的汇报。       

JICA中国事务所所长佐佐木美穗对项目近两年所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将利用好项目延期时间,与中方共同推动重点合作计划的实施,今后积极向国际社会分享并宣传中日环境合作成果。       

中日中心主任任勇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届联委会的如期举行,不仅是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有力见证,更是中日双方高度重视中日环境合作的具体体现。项目在高级别对话会和地方环保官员赴日研修两项活动上实现了重要创新,形成了机制化的交流对话平台。他强调,在项目收官之年,中日双方应积极落实主管部门的要求,一是突出重点,推动高级别交流、促进大气污染防治新领域等务实合作。二是以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综合服务平台为载体,加大环境合作成果宣传与推广力度,促进中日技术交流。三是做好“后ODA”时代中日环境合作方式和任务目标的研究与谋划。       

会议最后,肖学智副司长、董旭辉总工程师、佐佐木美穗所长、染野宪治顾问代表中日双方联合签署了第四届联委会协商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