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中日环境合作

改善大气环境研究项目启动会暨VOC课题组研讨会在大连举办

2019-09-11

经生态环境部批复同意,改善大气环境相关研究与示范项目(以下简称“改善大气环境研究项目”)启动会暨VOC课题组研讨会于2019年9月3-4日在大连举办。本次会议由我中心和日本地球环境战略研究机关(IGES)共同主办,大连生态环境局协办。

在开幕致辞环节,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亚非拉处副处长周军指出,去年6月两国环境部长达成共识决定继续开展为期3年的改善大气环境研究项目。经过中日双方共同筹备以及前期调研,在中方10个示范城市的共同参与下项目于今天正式启动。本期项目应进一步借鉴和引进日本大气污染治理管理经验和技术,助力地方政府蓝天保卫战。日本环境省水和大气环境局大气课课长辅佐小沼信之强调,启动的新一期项目将重点围绕VOC的削减以及温室气体协同减排展开,项目成果和两国合作经验今后可进一步推广至整个亚洲地区。大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成英俊表示,大连高度重视大气环境治理工作,希望通过与日方开展合作推动大气环境的持续改善。

在主旨介绍环节,中心总工程师董旭辉作为中方项目执行单位负责人,总结回顾了过去四年所实施的中日城市间协作项目的主要成果,并详细介绍了本期改善大气环境研究项目的背景、实施框架以及目前所取得的进展。他指出,中心将充分协调中日双方的专家和技术资源,同时积极发挥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等中心自身的资源优势,为加强地方城市大气环境治理、促进中日技术合作提供平台支撑和咨询支持。日方执行单位IGES代表黄坚女士分享了上期项目江苏省和福冈县联合实施的纺织印染厂节能减排样板工程成果和目前正在上海与重庆开展的餐饮行业油烟治理示范项目的有关进展。

项目启动后,双方召开了“港口船舶VOC污染防治”和“VOC课题共同研究”两场专题研讨会。中日双方代表就港口船舶污染防治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等开展了充分的案例分享和经验交流,并就在项目下开展VOC课题共同研究任务分工等进行了初步的确认。此外,在讨论环节,与会代表还就臭氧区域联防联控等议题展开探讨。

会议由我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陈刚和日本环境卫生中心参事盐崎卓哉共同主持。来自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广东、上海、重庆、西安等中方9个示范省市生态环境厅(局)和技术支持单位、辽宁港口集团,日本环境卫生中心、日本海事协会、日本环境技术协会以及北九州市、大阪市、兵库县等5个日本地方政府、研究机构等中日两国的官员、专家和学者、企业界代表共计50余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