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环境新闻

督察组来了,问询、抽查、核查多措并举

2017-05-08

   ◆中国环境报记者岳跃国

  对于安徽的不少干部来说,中央环保督察组什么时候来,之前一直有不同版本的猜测,不少人也会通过一些途径打探相关消息。

  4月27日,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正式进驻安徽。很多干部意识到,督察组这次真的来了。

  ■ 村支书迎来督察组

  陶余红是合肥市长丰县岗集镇副镇长,得知督察组到了自己管辖的“地盘”,他只用了十几分钟就赶了过来。

  “请问你们要看哪些问题?”见到不打招呼就出现的督察组,这位副镇长第一句话就直奔主题。面对记者,他坦言,刚刚接到电话时“压力很大”。

  他解释说,岗集镇处于城乡结合部,矛盾突出,监管难度也大,很多项目规范起来还有难度,与环保要求确实还有差距。

  陶余红告诉记者,从前两批督察情况看,一批责任人被问责,自己也有这方面的担心。

  他说,镇里发现的环境问题基本都整改了,最担心没有发现的一些问题被督察组查到了,“那就说明我们监管有漏洞”。

  与陶余红被“突然袭击”不同,长丰县双墩镇北苑村支书陆和安从接到区环保局副局长的电话到见到督察组,中间有30分钟时间。

  尽管如此,陆和安依然坦言,对于督察组来到自己村“肯定有压力”。之前领导也说督察组会抽查,没想到自己被抽中了。

  进驻安徽之前,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就从当地环保局的执法记录中注意到了陆和安所在的村一家养殖场存在污染行为的信息。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养殖场规模较大,没有任何污染防治措施,猪粪尿直排到厂区前面的3个池塘里。

  尽管督察组发现这家养猪场又新建了一大排猪舍,这位村支书仍坚称,已经和养殖场达成拆除协议,现有的猪出栏后,“今后就不搞了”。

  “现在环保是大政策,不服从不行啊。”陆和安告诉记者,等这个养猪场拆掉以后,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就小多了。

  ■ 各部门看到了问题和差距

  偌大的会议室里,坐得满满当当,一边是现场督察组人员,一边是被走访问询的部门负责人。

  为了察到实情、督到关键,中央督察组对很多省级部门开展了走访问询,详细了解相关环保责任落实情况。

  截至5月3日,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已经走访问询了安徽省经信、水利、住建、发改、国土、农业和林业部门。

  对于督察组的这一例行安排,安徽省有的厅局是主管副厅长带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接受问询,水利、国土、农业、林业部门则是由“一把手”厅长带队。

  根据安排,一般问询时间为两小时,但由于涉及内容较多,对安徽省住建厅的问询时间持续了4个小时,8∶30开始,12∶30结束。

  “非常专业,非常认真,非常细致,非常精准。”接受完问询,安徽省住建厅副厅长吴桂和用了4个“非常”来总结对督察组的印象。

  事实上,督察组的确是有备而来。他们根据从各方面掌握的线索,有针对性地对相关部门提出问题。

  被问及有无出汗感觉,吴桂和风趣地说,当天天气比较凉爽。不过,他认为,中央环保督察制度本身就是一种震慑。

  “压力也是动力。”吴桂和表示,相信这次督察对加强尽职履责仍有差距的黑臭水体治理、农村污水处理等方面工作很有促进作用。

  5月3日上午,安徽省农委接受走访问询,主任陶方启告诉记者,他的体会是,接受问询本身就是一个认识上不断统一、提升的过程。

  两个小时的问询过后,他认为:“中央环保督察非常有必要。大家对环保各项工作会看得更重,对各项责任和措施会更加明确。”

  他告诉记者,接受督察过程中,农业部门也在认真梳理农业环保方面存在的差距,梳理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反思、检讨的过程。

  陶方启表示,作为农业部门,过去更多重视农业技术的推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今后将在农业环保方面投入更多人力、物力和财力。

  ■ “一把手”亲自抓督办整改

  为确保群众举报问题能落实、有回音,督察组会及时跟踪督办查处情况,主要有3种方式:随机抽查、专项核实、下沉核查。

  5月1日,记者随督察组来到合肥市长丰县岗集镇。合肥市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大房郢水库坐落在此,水源保护区内两家养猪场曾于2016年被处罚。

  长丰县环保局一位副局长带领督察组来到其中的一家,只见厂房已经完全拆除,畜禽污染问题得到解决,督察组“扑了个空”。

  在另一家小型养猪场,督察组了解到,因为拆迁补偿问题,这家养猪场始终拆不掉,督察组遂要求区环保局尽快报送相关详细情况。

  边督边改是中央环保督察重要手段。截至5月3日,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共向安徽转办5批信访件,一些重点案件后面标注了星号。

  对于这些重要案件,被转办地方都很重视,很多都是党政“一把手”亲自督办整改。

  5月2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讨论通过《突出环境问题省级领导包保整改工作办法》,决定严格实行领导干部定点包保制度,推动突出环境问题包到边、改到底。

  据记者检索安徽各地市政府网站消息,截至5月3日,淮北、亳州、宿州、蚌埠、滁州、马鞍山、安庆等多地党政“一把手”通过开会部署、现场督办、调研暗访等形式推动督察问题整改落实。

  5月2日是宁波到合肥市政府上班的第一天,以副市长身份开展的第一个公务活动就是接待中央环保督察组抽查整改情况。

  从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向安徽省转办的前三批信访案件情况看,合肥市每批次都占比最大,第一批25件,第二批19件,第三批16件。

  宁波向督察组汇报说,为做好整改,合肥市党政“一把手”亲自牵头,明确职责,提高效率,做到不拖延、不过夜、不截留,边督边改,真督真改,立行立改。

  转办信访件中,有群众反映,合肥蒙城路桥与阜阳路桥之间南淝河沿岸垃圾较多。庐阳区副区长余波在现场告诉记者,区里已经将群众反映的路段全部清理干净,还建立了定期巡查机制。

  “边督边改、信息公开、党政同责、强化问责,都是非常好的机制。” 尽管压力很大,宁波相信通过接受中央环保督察,一批社会影响恶劣、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将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