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标准样品

标样所成功研发了47种VOCs混合气体标准样品和13种醛酮混合溶液标准样品

2021-08-26

近日,标样所承担的“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手工监测自动采样进样系统与质控样品的开发》项目取得重要研究成果,成功研发了47种VOCs混合气体标准样品和13种醛酮混合溶液标准样品。      

这两项环境标准样品是围绕我国环境空气VOCs监测体系和能力建设需求以及《2020年国家生态环境监测方案》的任务开展的研发工作。项目组通过深入细致的研究,完成了浓度水平为1 μmol/mol的氮气中47种VOCs混合气体样品和100 μg/ml的乙腈中13种醛酮类混合溶液标准样品的研制,建立了样品分析和制备技术,保证了样品的稳定性和均匀性。        

这两项环境标准样品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标样所自主研制的标准样品可实现对环境空气VOCs监测中117种目标组分的全覆盖,提升了对环境空气VOCs监测工作的支撑能力,对保障VOCs监测数据质量、研究臭氧污染形成机理、掌握VOCs排放现状和规律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