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标准样品

环境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举办“大气温室气体监测的挑战与机遇”学术讲座

2023-04-25

4月21日,在环境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国家环境保护污染物计量和标准样品研究重点实验室(以下称重点实验室)邀请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陈辉林就“大气温室气体监测的挑战与机遇”作专题讲座。会议由环境发展中心总工程师陈瑶主持,科技处、标样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陈辉林教授从臭氧层空洞和全球变暖等热点话题切入,回顾了大气温室气体观测的发展历程,并以欧洲ICOS观测网络为例,对标准气体量值传递及质量控制体系作了详细阐述,同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简要介绍了其团队在无人机观测CH4排放及通量估算方面取得的成果。参会人员围绕国内外温室气体标样现状、监测数据精度以及面临的挑战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对如何提高大气温室气体监测数据质量有了更深入地认识,对进一步推动标样所开展高精度温室气体标准样品研究、加快构建温室气体量值溯源体系、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此次活动是中心学术委员会组织开展专家指导计划的一项具体举措。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环境发展中心各部门等相关科研人员60余人参加了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