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与安捷伦建立新一轮合作关系

2018-03-13

2018年3月9日,安捷伦亚洲区经理及多名技术人员来到分测中心,双方首先回顾了近两年合作所取得的成绩;其次,就当前中国环境面临的问题,以及十九大以来环保重点关注的领域,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同时基于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达成了新的共识和合作事宜。

近两年,分测中心基于安捷伦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HPLC-MSMS)开展了大量科研工作和分析方法学的内容。目前已建立了抗生素、全氟化合物和六溴环十二烷等化合物的分析方法,利用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分析方法完成了标准制修订中有关水质中磺胺类化合物的验证工作。

环保领域当前重点关注水体,饮用水源地的污染状况,由此将会催生出一批与水相关的标准方法出台,HPLC-MSMS将成为首选技术来分析这类化合物。分测中心具备专业的科研团队,安捷伦拥有强大的技术支撑。双方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安捷伦将重新提供一台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Agilent 6470),为今后方法的开发提供便利。

分测中心在已知物的定量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针对环境介质中未知物的筛查,即非靶标物的确认仍然是短板。对于未知物的筛查工作,主要借助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GC-TOF-MS)和高效液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HPLC-TOF-MS)。目前中心计划向该方向发展,而且当下正在进行的化学品优控项目,以及着手申请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均涉及到非靶标污染物的筛查工作。此外,水环境的复杂性迫切需要借助此类技术加以改善。安捷伦从公司的发展策略出发,与分测中心开展合作,并提供一台飞行时间质谱仪。

分测中心负责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质控工作,不同实验室基于不同方法和仪器所获得的数据之间,如何评价数据的一致性需要借助更灵敏和极具抗干扰的仪器来确认。例如涉及到元素分析,与ICP-MS相比,ICP-OES更有优势。中心目前进行中的大气专项和总理基金的质控工作,更加需要对不同来源的数据进行对比。安捷伦希望以土壤详查为契机,推广和普及产品在地市级的应用,因此提供一台ICP-OES,与我中心开展合作。这项合作将会增强分测中心的测试能力,解决多家实验室不同仪器数据之间的比对问题,同时扩大安捷伦仪器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