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组织召开2020年度第1次企业用地调查质量控制与分析测试专家研讨会

2020-01-19

为做好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初步采样调查阶段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工作,2020年1月14日分测中心在京组织召开了企业用地调查质量控制与分析测试专家研讨会,土壤中心刘晓文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李发生研究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夏新主任及来自地方监测中心、环科院和地矿部门等8位专家组成专家论证组,会议由黄业茹主任主持,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吕春生处长、分测中心吴忠祥副主任和详查办相关人员及分测中心部分员工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审议了《数据上报系统中外部质控密码平行样分析结果比对设置要求》,研商了各地反馈的质量控制与分析测试主要问题及应对措施。经与会专家讨论,会议选取了建设用地Ⅰ类筛选值和管制值、地下水Ⅲ类标准限值为比对结果评价基本依据,修改了土壤样品中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半挥发性有机物(SVOCs)实验室内和实验室间密码平行样比对分析相对偏差的设置,明确了土壤样品中挥发性有机物样品采集和检测分析按相关分析方法要求执行,对地方上报有关分析测试及质控问题进行讨论并形成最终意见。

分测中心在收到地方反馈问题后,立即组织了技术骨干进行解答,形成答疑文稿,本次会议及时地解决了目前初步采样调查阶段所面临的分析测试和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关键问题,有效地推进详查工作顺利进行。